昨天,我們進了蔣震劇院排話劇。

傍晚六時許,天已盡黑,沿著A core旁邊的階梯一直走下去,很快就來到了蔣震門口。抬頭望到紅磚牆上灑脫的“蔣震劇院”幾個大字,我在心裡暗暗嘆了口氣。是啊,雖然,往事已矣,曾有過的波瀾壯闊早已恢復風平浪靜,但偶有微風拂過,依然會泛起些微漣漪。

談起我和“英語話劇”之間的糾纏,大概要從大一時說起。那時,我還是一個又笨又醜,見識短淺的愚蠢大一新生(當然,現在也好不到哪兒去)。入學不久,我就加入了學院的文藝部。最開始一心想進聲樂團,但卻沒能成功。所以,被分配到了“幹事團”,也就是搞搞燈光音樂之類的後台工作。那時,也沒有考慮過要進話劇團,因為總覺得那是俊男靚女雲集的地方,而我算什麼,因此,甚至連試都沒有試。於是乎,大一那一年,我就一直兢兢業業地在幹事團老老實實做著後台工作,說不上特別喜歡,但多多少少也學到了一些寶貴經驗(這也讓我瞭解到了後台工作的不易,以前都只看到台前演員們的光輝,從來不清楚後台人員的辛苦)。那時,也早已耳聞學校每年五月舉辦的“外語晚會“,那是一個全校性的話劇比賽,每個語系都會推出一個話劇,我們英語系,自然就是英語話劇了。當時,有一個傳奇般的學姐L--成績特別好,戲也演得特別好。之前一年,她主演的”莎樂美“得了全校第一名,從那以後,就成了大家口耳相傳的傳奇人物。大約,也就是從那時起,我的潛意識中就植下了對話劇的少少興趣。所以,在大一下學期,話劇團公開招募次年話劇演員時,我就不知天高地厚地去了。

新劇叫做”血婚“,同樣是個令人毛骨悚然的悲劇故事。莫名的,我就喜歡這類故事。當時毫無話劇經驗的我,還是盡我所能地參加了試鏡。學姐L學長Y似乎比較滿意我當時的表現,但最終還是沒有入選。不過,當時覺得這也是應該的,畢竟那時候的我口語確實很爛,也毫無舞台經驗,外型方面似乎也差了許多。最後,還是傳奇學姐L演主角,再一次為我們系爭了光--得了第一名。學姐L,真的是非常非常厲害的人物。

原以為,一切就止於此。但是,故事卻沒有結束。

大一快結束的時候,部里換屆,當時的話劇團團長學長Y問我要不要去話劇團當團長。我當然說好。就這樣,毫無經驗的我莫名其妙地從幹事團去到了話劇團,還當了團長。那是2014年十月份的事。

按照慣例,年末院系元旦晚會的時候,都會把學姐L主演的獲獎話劇再次搬上舞台。13年是”莎樂美“,14年,自然而然就是“血婚”了。很巧的是,原本飾演女僕的演員演不了,我就被叫去演這個角色。這當然也是意料之外的,但能有和學姐L同台演出這樣大好的學習機會,我很開心。雖然,我演的角色台詞很少,戲份很少,但我每次排練都會去,也親身見識到了學姐L的厲害。學姐L的確個氣場很強的人,震攝全場,說一不二。那時,很多人都說學姐L脾氣不太好,但這樣厲害的人,有脾氣也是應該的。雖然,我們之間真的交流不多,但我也慢慢發現,其實學姐L是性格太直率,強大外表之下包裹著的內心其实也很少女(特別是當她給男友打電話的時候)。記得有一次,我去得最早,學姐L看到我去那麼早,還覺得蠻驚訝。當時,她買了芝士蛋糕,還請我吃。那個芝士蛋糕真是特別美味,我記得當時我還吃了好多好多,現在回憶起來,只覺羞赧,實在是太沒禮貌了。學姐L當時的內心,大概也是覺得很好笑的吧?傻乎乎的贪吃低年級女學生。

排練時間大概持續了一個多月?我已記不太清楚了。反正就是十一,二月左右。那是重慶的秋冬季,很是寒冷。但那是我最愛的時節。天空總是陰沉沉的,一到夜晚,四周圍呼呼作响的寒氣簡直要滲進骨子裡去。天寒地凍的14年冬季,卻讓我感到非常快樂----因為那時的我,第一次擁有了“徹底喜歡某人”的心情,而每次排練話劇,都可以見到那個人。

唔,記憶中,那時的學長Y真的很好看。記得在大一的時候,我只見過他幾面,但印象中總覺得這個人很特別(為何特別呢,因為......),但大一时我們並沒有太多交集,因為彼此間鴻溝太深,所以,直到大二,才因著話劇的關係,加了他的qq和微信,逐漸,就慢慢瞭解了一些。

雖然,現在的我,早已不喜歡現在的他了。可是,我依舊很是懷念不顧一切喜歡過他的那個“我”,還有無人可替的當年那個“他”。

那時的學長Y,留著帥氣的中分瀏海--也就是普通面孔的人完全hold不住的那種髮型。怎麼形容呢...簡單來講,他就如漫畫裡走出來的少年一般眉清目秀,整個人,乾乾淨淨,瘦瘦高高的(其實不高啦)。他說話的時候,帶著一口糯糯的“台灣腔”,那是我第一次覺得:原來台灣腔也可以這樣好聽。他的嘴角也彷彿總是帶著一絲驕傲之情,但又不會令人覺得討厭,就連偶爾發皺的眉,也寫滿“瀟灑不羈”,非常可愛。即使天氣寒冷,他也穿得不多。他常常套一件薄薄的藍色外套,背一隻暖黃色背包。(其實,到底是不是暖黃色呢?我記不清楚了...嗚)他身上有很好聞的淡淡香味,也許就是一般的古龍水,可是,因為是他,所以顯得尤為特別。在他身上,陰柔與陽剛完美結合,沒什麼見識的我,當時覺得他真是我所見過的最有品味的男孩了。有時他不來排戲,我會感到失落,後來,每刻都希望能在校园偶遇他。

大概是心理作用吧,从那時起,遇見Y的時候好像越來越頻繁,每次遇見,我都會在心裡花痴地驚呼:他真的好好看啊。可惜,關於他的一切回憶都是冷冰冰的,大概因為,當年喜歡他的季節就是寒冬,而他,從始至終對我本來也是冷冰冰的“不屑一顧”的態度。但,有什麼關係呢?陷入暗戀的女生,總是自作多情的。於是,我总是傻呼呼地去聽他分享的每首歌,去看他看的每一部劇,去做他會做的每件事。就這樣,一步一步,把自己引入深淵,卻毫不自知,愚蠢至極。後來,也沒什麼好說的了。那段故事,似乎就那樣戛然而止,彷彿什麼也沒發生過(其實也確實如此,我不過是自導自演了一處獨角戲罷了)。

14年的元旦晚會結束了,一切也就真的都結束了。雖然,在后来的很長一段時間裡,我還是會遠遠就望見他的藍色外套與黃色背包,於是,就繞道而行,在心裡諷刺过自己一百萬次。說來奇怪,那樣長一段时间的事情,其實就這麼简单幾段話就能說完 。但回想起來,14年的冬天之後,我好像變了很多,隨著2014年的逝去,次年初隆冬的到來,喜歡过學長Y的我,也彷彿凍死在了14年的冬,再也沒能活到15年新年快樂的時候。至此之後,我似乎變成了失去靈魂的行屍走肉,總覺得,那以後的我所做出的每個決定,喜歡上的每個演藝者,接觸到的每種藝術形式,彷彿,都是因為喜歡過他才成為可能。

倒推回去,也就等於:如果不是他,我不會喜歡美恐,不會喜歡椎名林檎,不會喜歡mla,不會考BEC高級,不會接觸到音樂劇(這個看似沒關係,其實卻是絕對的因果關係),不會做港樂公眾號,不会减肥,不會決定留學,不會因為這一切而認識到現在的所有朋友......真諷刺,如果不是因為遇到過他,我大概就不會是今天的我。這樣說來,未免太過武斷,可是,事實確實如此。當然,無論做怎樣的決定,都基於我本人的性格而言的,若全賴在他身上,似乎也太過牽強。

但每每午夜夢迴,咬緊牙關去回憶這段過往的時候,我依然會好不理智地把一切都歸咎于此。可是,從表面上看來,這些明明都是好的改變啊,但我卻完全無法正面去看待。明知太過沈迷於無謂的過去,實在是愚蠢作法。那麼,“非如此不可嗎?非如此不可!”我也不是放不下,我也早就不再喜歡此人,可是,為什麼還是會覺得痛苦?甚至,今天在寫下這段回憶的時候,依然能感受到當年的心動。是因為:那個會熱烈地喜歡上別人,會先表明心意,會因為某人而喪失理智的我--早已死掉嗎?所以,才會痛覺徹骨的悲哀?大概是吧。現在的我,無論如何,也不會再有那種毫不顧忌愛上某人的心情了。我就是這樣固執的人--明明知道正確答案,卻總是堅持做出合乎心意的錯誤選擇。不論如何,最後的我,就成為了今天這座永不可融化的千年冰山,不幸又幸運地--逐步逐步蛻變成了drama queen。

現在,我是polyu的研究生。但沒想到,還能在機緣巧合下,加入本科生的英語話劇社,再次參演一個關於復仇的“年度大戲”。那些大一新生們叫我“學姐”。我看著他們,很明白他們的心情。他們就如當年的我一樣:仰望著學姐L, 兢兢業業做著那些只有新生才願意做的雜碎。比起他們,我彷彿老了好多,我甚至,都可以預見他們會遇見一些怎樣的人事。雖然心態平和,但我還是好羨慕他們尚且天真,尚且有太多太多可以失去。大概,他們都被我淡定自如的外表給欺騙了吧:面前這個看似自带暗黑女主气场的“霸氣”學姐,原來也曾有過那樣一段不忍提起的過往,也曾試鏡失敗,也曾跑過龍套,也曾發生感情事故。但是,目前二十一歲的我,難道不也是手握大把青春,無限未來嗎?啊,妳在自欺欺人。妳明明是一無所有,非要美其名曰為“手握大把青春”;明明毫無未來,非要美其名曰“充滿無限可能”。

以上所講述的“波瀾壯闊”的故事,其實,也只不過是一個普普通通的暗戀失敗的尋常經歷罷了。時光飛逝,如今早就物是人非。上個月左右,我從學長Y的朋友圈得知,當年的學姐L最終還是因為腦癌去世了。(她患腦癌的事大概是我大三的時候發生的)。原本以為,生命不會如此脆弱,可是,死神竟然就這樣把當年那個傳奇般的學姐L帶走了。實在讓我唏噓了好久,希望她能rest in peace. 雖然我們接觸不多,但永遠不會忘懷:她每次看到我都會熱情地先打招呼。這一切的一切,都已經塵封在了過去。而我,還是從一次又一次的心裡崩潰中起死回生,一次又一次拒絕了死神的親吻。是啊,在未來,我還有那麼多錢想賺,那麼多音樂劇要看,那麼多人要愛。至少,我還要出演明年3月的年度大戲啊。

好好活下去。

還有,千萬別在下午喝espresso.

晚安。

R.I.P.

arrow
arrow

    吸血鬼嘻嘻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