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3px昨晚跟最好的閨蜜語音聊天,聊了兩個小時之久。本來期待的是,聊完之後心裡會覺得暢快釋然,但結果卻是,越聊越覺得自己是精神錯亂,完全沒有辦法弄明白到底是怎樣的情況。

另一個朋友對我說,如果有抑鬱症,就要去看醫生。但自我感覺,也並非真正的抑鬱症。雖然我因身體抱恙而常常容易覺得疲憊,腦子裡也總是在自言自語,時不時就會突然自己跟自己過不去,胡思亂想,陷入死循環;有時會產生如果就這樣睡過去,永遠安息該多好的自毀念頭。但我的理性不允許我那樣做,因為“死”,也是一件超級麻煩的事情——主要是會麻煩其他人,這樣隨隨便便尋死,也太令別人失望無語。所以,這一點證實了,我也不是真正的抑鬱症。那麼,到底是怎樣呢?毫無來由的“精神錯亂”?

我總覺得,似乎自己從一出生開始,就已經長大了似的。好像過早地看破了世事,所有人的種種行為,在我的冷眼旁觀之下,都顯得那么明顯可笑。但因為看得太透,反而最後傷害的卻是自己。比如,一段關係還未正式開始之前,我便已經看到了結局,但心底欲念又令我無法抵抗去開展這段關係的誘惑。於是,明明知道前路是斷橋,還是會心甘情願地一直往前跑著跑著,直到墮河淹死為止。這是我的「偏執」

對我自己,我也是永遠無法感到滿意的。雖然在其他人眼裡看來,我大概既幸運又厲害,剛剛畢業,便在香港找到了一份薪資還不錯,也算輕鬆,蠻適合我的工作。雖然掙不了大錢,但一個人在香港生活,也算能夠過得開心。在他人眼裡,大概我也沒什麼值得煩惱的吧。可是,所謂的「自己知自己事」,我當然知道,我本人是有多麼地不堪:外形並非大眾審美,性格別扭要強,但偏偏又太好戲,為了討他人喜歡和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,總是會在不同人面前裝作不同的樣子。因此常常令人誤會我是「傻白甜」「開朗有趣」「熱情真摯」「善良天真」......吧?但其實,我就是一個既自私又自我封閉的人,因為過強的自我保護慾,內心深處是把絕大部分人都拒之門外的。因此,以為與我親近的人,只要稍加思忖,便會發覺,對於「真正的我」,他們根本就一無所知。按理說,成年人帶上面具,其實也是再正常不過了的事情,但我也許做得有點過火,同時還樂在其中,但又會隱隱不安。我明白,沒人是完美的,世界更加不可能完美,但我偏偏又是「完美主義」

個人在香港,雖說並非完全是無依無靠,但每日放工之後,基本上也就是一個人獨處。這種狀態,我已經習慣了太多年,但仔細想想,還是會為自己感到悲哀。人本身就是群居動物,離群索居,始終都是離經叛道之舉。不由得回想起來,在今年六月的歐洲之行中,我坐大巴從維也納去布達佩斯,途中經過一排田園小屋那一刻,真的很想從此隱居在歐洲的某個不知名鄉下,一個人守著一幢小房子,養花種草,成天抱著一隻貓,無所事事。喝著下午茶,寫著莫名其妙的文字。任憑是誰,也沒辦法找到我,就當我悄無聲息地消失在了這世界,那該多好。這大概就是艾米麗·迪金森所過的生活吧?多麼令人艷羨。是的,我既享受這致命的孤獨,但又因其而自憐自艾,「矛盾又愛走極端」是我沒辦法擺脫的天性

昨晚,偶然隨機到以前喜歡的一首歌,「Mrs. Macabrette」,這是一首如暗黑童話般的歌曲,無論是歌詞還是編曲,都充滿了詭譎氣氛,畫面感十足。Macabrette是一位絕望的主婦,或者是寡婦?她成日只跟貓私纏,給檯燈塗上黑色,把枯葉縫在裙擺上,任由常青藤爬上她的腿......她燒掉自己的結婚照,只為再點一支煙;她割掉自己的嘴唇,只為他人無法奪去她的微笑。偏執、變態、陰鬱、精神錯亂.....這個女人,說不定就是我以後的寫照。她為什麼會這樣?誰也不知道。大概也沒什麼來由,可是,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抑鬱 暗黑音樂
    全站熱搜

    吸血鬼嘻嘻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